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何謂「杏仁酸」? Dr. Hsieh小教室說分明

0 意見
風靡一時的果酸曾掀起一波不小的保養「瘋」潮,而近期最流行的居家保養與煥膚產品就屬「杏仁酸」最夯;只是對於不曾接觸過的朋友,總難免有些擔心。網路上亦出現許多網友討論:「杏仁酸是什麼?」、「杏仁酸會不會愈擦皮膚會愈薄呢?」、「敏感肌可以擦杏仁酸嗎?」…等五花八門的疑惑。
國內知名醫美成分分析專家謝明浚,憑著國外留學的淵博學識與豐富的醫界經驗,時常在自己的部落格「Dr. Hsieh的部落格」與網友分享醫美保養的各式心得,對於網友提出的各種疑問,Dr. Hsieh在百忙之中抽空整理回覆了幾項網友最常關心的杏仁酸保養議題。

Q:何謂「杏仁酸」?與市售果酸有什麼不同?
簡言之,杏仁酸是目前唯一親脂性果酸,它有較佳的皮膚穿透力及親和力。杏仁酸具有果酸之功效,而較無果酸的刺激性。且因杏仁酸獨特的化學結構式,故具有良好的抗痘、抗發炎等效果,可以預防粉刺痘痘(尤其是發炎性痘痘)的產生。
Q:長期使用「杏仁酸」會不會使皮膚變薄?「不會!」Dr. Hsieh說這個問題是很多使用果酸、杏仁酸朋友心中最大的疑問,據許多皮膚相關研究都顯示,長期使用果酸類的產品,並不會使皮膚愈變愈薄。

反觀據國外文獻指出,杏仁酸對表皮作用在於角質層能去除老廢細胞、減少暗沈,在真皮層能促進細胞活化,加強真皮層的厚度及健康。所以長期使用杏仁酸並不會讓肌膚變薄,還能減少暗沈、恢復明亮及彈性。

Q:乾性肌膚、敏感肌可以使用「杏仁酸」嗎?會不會產生脫皮或紅腫現象?
其實不論是選擇哪一種的保養品,都建議使用前先在耳後、手腕處等肌膚較脆弱的部位做敏感測試,確認沒有任何不適反應後才塗抹在臉上。初次接觸杏仁酸的朋友可先從低濃度及低敏配方的10%杏仁酸開始使用,並加強保濕步驟。
Dr. Hsieh建議乾性肌膚的朋友,適度使用杏仁酸能保進肌膚更新,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皮膚乾燥缺水問題。敏感肌膚則可同時把杏仁酸加入在化妝水混合使用,且避免使用其他偏酸性或去角質類的保養品。
Q:「杏仁酸」使用期間,是否還需要使用其他去角質產品?杏仁酸本身的效果就是降低角質細胞的聚合力,使老舊細胞脫落,促進皮膚老廢角質的代謝,所以有些許脫皮乃正常現象,建議在杏仁酸使用期間避免再使用其他去角質產品,以免對肌膚造成過重的負擔。
Q:初期使用「杏仁酸」時,會使粉刺、痘痘增加嗎?有人說怎麼毛孔也變大了?
因杏仁酸有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功效,故會加速把表層的粉刺和痘痘代謝出來,形成好像是痘痘變多了的錯覺,只要持續使用幾天後便會逐漸改善。
 

因原先肌膚有粉刺與痘痘,較不易察覺到有毛孔粗大的情形產生。但因使用杏仁酸後,會先將粉刺、痘痘代謝掉,所以皮膚毛孔粗大的情況就會變得較為明顯。只要繼續使用杏仁酸,毛孔粗大情形將逐漸改善。
 
Q:白天可以使用「杏仁酸」嗎?會不會產生反黑現象?需要加強防曬嗎?
白天當然可以使用杏仁酸,也不會產生反黑現象,實際上杏仁酸能加快皮膚更新速度,使肌膚變得白皙光滑。
然而,日常的防曬如果做的不盡完善,肌膚本來就有曬黑的疑慮,和是否有使用杏仁酸並無太大的關連性。強烈建議白天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保護,即便待在室內,日光燈還是或多或少的外洩出部分紫外線,建議還是要做好防曬措施。
Q:「杏仁酸」使用一段時間後,會不會就無效了?該選擇高濃度或低濃度的好呢?不會。現在坊間的杏仁酸保養品,大多具有多重保養功效,且經過科學實驗室反覆測試後才會上市,民眾應可放心長期使用。
至於在濃度的挑選上,Dr. Hsieh建議高濃度杏仁酸(例:20%)著重於治療問題肌膚,當肌膚回復健康狀態後,可改選擇低濃度方(例如:10%)做長期保養。或是平常保養只需用低濃度配方杏仁酸,當肌膚出現偶發狀況時,再以高濃度杏仁酸局部使用在問題處亦可。

透過謝醫師杏仁酸小常識的分享,讓大家對杏仁酸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於其保養濃度高/低的選擇,與改善粉刺、痘痘、毛孔粗大等肌膚問題亦做了詳盡的解答。至於很多人關心的肌膚反黑迷思,亦在此作了澄清,期望令更多朋友真正瞭解杏仁酸的優點何在。

資料提供:
Read more...
 
ㄚ琪的Blogger部落格 © 2011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Supported by Makeityourring Diamond Engagement Rings

You can add link or short description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