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生活忙碌壓力大 漏尿成為國人難以啟齒的隱疾

0 意見
  小珍是貿易公司的員工,由於每天工作時間都很長,為了在時效內完成工作,經常一坐就是好幾個鐘頭,靠著大量的咖啡撐過忙碌的一天,工作壓力下,小珍無暇保養自己,不僅有長期便秘的問題,體重更是超標。
  最近小珍到醫院求診,因為發現自己在噴嚏、提重物或大笑時,,不知不覺發生漏尿的情況,起初嘗試著用衛生棉片,但時間久了因為量多,味道不免飄出,讓小珍尷尬不已。
  像小珍這樣的案例並不在少數,這屬於一般常 見的應力性尿失禁,在無尿意的情況下,因咳嗽、噴嚏、提重物、運動、或大笑時,小便不由自主地溢出,雖然患者本身有意識地小心防範,卻仍無法控制;這種情 形通常發生在有長期便祕、久坐不運動、體重過重、常喝茶或咖啡的民眾身上,上述習慣會造成腹壓增加,而導致膀胱過度受刺激,雖然當下無感覺,但未來也都有 可能成為漏尿的導火線。目前台灣約有130萬名尿失禁患者,多數人認為尿失禁是老年人的問題過重,其實年輕人若是平時生活習慣欠佳,也可能成為漏尿的高危險族群。

  婦產科醫師蕭詠嫻表示:臨床常見尿失禁的原因有兩種,分為骨盆腔結構鬆弛引起的應力性尿失禁、與膀胱 肌肉太常收縮導致的急迫性尿失禁,大多數患者都羞於啟齒,除非很嚴重才願意求診。其實只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輕微可藉由運動、服藥來緩減症狀,情況嚴重者 可以使用漏尿專用的護墊,但也要勤於更換,以免造成感染。

失禁褲讓漏尿的症頭不再成為日常困擾

  無論男女老幼,尿失禁已是許多國人共有的問題,但大多數人羞於啟齒便不積極治療,若是漏尿情形嚴重就選擇減少外出,逐漸減少社交生活,生活會變得較封閉。如果上述訓練骨盆腔肌肉效果有限,又不想藉由手術治療,使用失禁褲(漏尿專用護墊),較一般的衛生棉墊,不會散發尿味,又比成人用尿布方便使用,但仍要記得勤加更換,以免造成陰部感染。失禁褲可以有效達到防臭、抗菌、環保及清洗容易。這也顛覆國人以往的觀念,失禁褲並不是只有給重症病人使用,也可以解決一般人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訓練骨盆腔肌肉有助改善                                                                        

  女性朋友在懷孕期間、生產後都可能有漏尿的情況,自然產後初期可能會有漏尿情形,但1~2個月內就會改善,若是超過2個月仍持續漏尿,便建議至婦產科求診。

  應力性尿失禁多發生於更年期與自然產婦女, 主要因荷爾蒙驟減、自然產時造成骨盆腔結構鬆弛,若是腹部突然用力,例如咳嗽、打噴嚏、跑跳或提重物時,就會不由自主的漏尿。不管自然產婦女、或更年期婦 女,只要常訓練骨盆腔肌肉,就能改善漏尿情形。先像憋尿般的收縮骨盆底肌肉,5秒後放鬆5~10秒為1次,每回做15~20次,1天做3回以上,至少持續練習3個月。

男性漏尿患者逐年增加

  除了女人,男性漏尿患者也相當多,男性大約從35歲到45歲間,攝護腺出現良性增生,也就是「攝護腺肥大」;尤其是過了50歲以後,罹患攝護腺疾病的機會更是逐年的增加,具統計指出,50歲以上的男性60%以上有攝護腺疾病,以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症」為例,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比例會跟著年齡而增加,所以又名為「男人的長壽病」。導致的原因仍是個謎,目前只知道一定是發生在40歲以後,並與體內賀爾蒙濃度有相關性。當攝護腺腫大壓迫到尿道時,排尿時就會出現種種障礙,如頻尿、排尿困難、或是所謂的「細水長流」。

可從飲食著手及早預防改善

  對男性而言,想要預防攝護腺發生問題,其實 是越早開始越好。多喝水、多排尿、避免憋尿,維持規律的運動及性生活。同時須避免生活中久坐、乘車、騎乘摩托車、腳踏車等,都會直接刺激攝護腺充血、腫 脹。而在飲食方面則要避免高脂肪飲食、辛辣、咖啡因與酒精等不健康的習慣,可多食蔬菜、水果及五穀類、堅果食物,如南瓜子,就是一個對攝護腺非常好的食 物,南瓜子可以有效防治前列腺肥大。或食用蒲公英萃取物對於利尿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


廣博公司電話(06251-7299
廣博介護網http://www.kuang-po.com/
Read more...
 
ㄚ琪的Blogger部落格 © 2011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Supported by Makeityourring Diamond Engagement Rings

You can add link or short description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