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宿便清光光 享受暢快人生

0 意見
人氣主播蔡郁璇在拒當犀利人妻後,隨補教人生的落幕,與姊姊蔡郁潔雙姝聯手出擊,體驗暢快人生。挾著高人氣的話題,也引爆一連串的社群討論:「你今天暢快」了嗎?
了解便秘生成原因
據統計顯示,中年人約30%,老年人60歲以上約70%都有習慣性便祕,幾乎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腸胃科醫師醫生建議,理想的排便次數是每天2-3次,但現代人若每天能固定排便一次,就已經算不錯了。


醫師歸納出現代人容易引起便秘的原因大多是:
* 飲水不足:人體會從腸道吸收適量水分,供給新陳代謝所需,水分攝取不足,糞便也就變得乾燥堅硬;若是喜吃重口味飲食、或嗜煙、酒,或是感冒的人,因腸道內火旺、水分不足也容易引起便秘。
* 蔬菜、水果等纖維食物攝取不足:現代外食人口多,營養不均衡,尤其蔬果類攝取太少,使得纖維食物不足,也會引起排便困難。
* 情緒因素:緊張或壓力…等情緒變化,會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並且使胃腸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 藥物副作用:服用某些特定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抗憂鬱藥、鈣劑、鐵劑…易使大便乾燥,或者會使得腸蠕動減緩,也會產生便秘。
* 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拖延上大號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久了可能想上也不見得上的出來。
* 疲勞、排便動力缺乏:常勞累的人,腸蠕動機能易不足;而老年人、過胖者,因腹肌衰弱,也會引發便秘。
從飲食改善便秘
為了解決宿便、便秘的困擾,許多人會直接上藥房買浣腸劑、吃瀉藥,暢快專家「日本味王」說,便秘藥如軟便劑或瀉藥都只是短時間內造成腸道不規則蠕動而產生便意,長期使用會加重身體負擔,對於照顧健康而言,不是長久之計。

「日本味王」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可從以下幾種方式著手改善:
* 補充含有乳酸菌、酵素的產品:因為這類產品通常具有大量益菌與複合型分解酵素AJIOUzyme,可促進新陳代謝、徹底做好體內環保。有些廠商還會在裡面添加草莓籽、玫瑰果萃取物等成份,不但購買方便、好喝、不傷腸胃,還訴求能達到完美身型。
* 多吃蔬菜、水果、潤腸通便或含有膳食纖維等食物:例如玉米、芹菜、菠菜、蘿蔔、海帶、橘子、香蕉、蜂蜜、銀耳…都是不錯的食物。及時下流行的木寡醣,也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但老年人或是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建議適量就好,以免對腸胃造成過度負擔。
* 補充水分:有些醫學觀點認為一天最好攝取2000CC的開水,但其實每人體質不同,只要覺得口渴就趕快補充水分即可,最好以白開水為主。

近期消費者對於保健產品較為恐慌,「日本味王」也提醒大家在選擇這類產品時,務必認明經第三方公正檢驗單位證明無含塑化劑成分,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除此之外,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適當做運動、規律飲食生活、避免壓力或緊張情緒、每日按摩腹部刺激腸胃…等方式皆能減輕、改善便秘之苦,重新找回「暢快人生」!
資訊提供:
日本味王
 
ㄚ琪的Blogger部落格 © 2011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Supported by Makeityourring Diamond Engagement Rings

You can add link or short description here